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,父親在華航擔任座艙長,母親在國泰人壽做保險。小四那年父母離婚,監護權判給媽媽,她希望我們受到好一點的教育,所以送我們到私立立人小學,她努力的賺錢,希望我們長大以後離成功比較近一點。

被丟進立人很恐怖,光學費就很困難,三不五時還要交一些費用,營養午餐、買教科書、校外教學等。我們的畢業旅行是去夏威夷跟東京這種行程,都是自費。我的學費經常是全班最後一個交,媽媽要標會才繳得起,這在私立學校是很難發生的事情。其他小孩可能會覺得我好好的幹嘛讀這個學校,可是我並不覺得羞愧,我從小就滿了解,未來我就是要努力,讓自己變得更好。可是當下同學那種冷嘲熱諷都會來,你也不能回家跟媽媽講,因為拉保險就是每天接受最多負面跟拒絕的行業,夠辛苦了,如果我回家再跟她講,我要這個那個,她會有多難過。

所有的夢都是籃球:

減重強身就想選上中華隊

後來在台北生活很困難,我小學畢業那年搬去中壢外婆家住,國三那年又搬回台北跟爺爺奶奶住,轉進金華國中,加入籃球隊。今天我如果有一點點成績,或正面的人格發展,都是因為籃球。很感謝啟蒙教練鄭金城帶我接觸籃球,那時很苦,一開始什麼都不會,到高中慢慢覺得好像可以用籃球升學,因為體保生可以體育加分,選上亞青國手還可以用籃球賺錢改變生活。

鄭教練非常嚴格,換做現在是每天都可以上新聞那種管教方式,沒達到他的要求一巴掌下去,哇,耳朵嗡嗡嗡,只差沒聾而已,我很感謝有這段磨練,讓我從小就有「卓越的靈魂」(笑),比起同年齡的人我的韌性比較強。我很適應球隊的團體生活,從小就很喜歡跟朋友在一起,有種安全感。

國、高中最巔峰曾經胖到一二○公斤,一開始打籃球單純是為了減肥,跟增加異性緣。因為胖,我只能打中鋒,站在禁區搶籃板,做防守跟犯規這些垃圾工作。後來發現中鋒是拿不到情書的,通常拿情書都是很瀟灑的前鋒後衛,打球很帥,所以努力減肥轉型當小前鋒。減肥要堅定克制飲食,對我來說很困難。爺爺奶奶很放縱我吃東西,添飯都不要很多啦、尖尖的而已(笑),我又超愛喝可樂,得過松青超市喝可樂大賽冠軍。那時我每天吃一顆蘋果,到了中飯時間就到走廊,看著遠方吃蘋果,因為實在太餓了。同學很賤把便當端出來跟我一起吃,雞腿香一直飄過來。隊友跑三千,我就跑五千;人家練到七點,我練到九點,鐵了心要把速度練起來。

我這麼愛籃球,是因為其他的我不會。功課超爛念體育班,夢想是要當球星。後來體重從一二○減到九○公斤,滿佩服自己。減重後發現自己好像是塊打球的料,跟同齡的比好像還不錯,就設定目標想選上中華隊。

一瞬間失去爸爸:

爺爺的愛讓我走在正道

高二時很想力爭上游,某天練球回家九點多,澡都沒洗躺在床上睡著,妹妹突然叫醒我說爸爸出事了。華航有架飛機在名古屋出事,爸爸好像在飛機上。看著NHK上的死傷人數一直攀升,看到爸爸在機組員名單上,那晚我沒有哭,只是一片空白。家裡電話一直響,對爺爺奶奶造成很大的驚嚇,爺爺很自責,以為是自己做錯事被懲罰或   者被詛咒了,隔天哥哥跟我去日本認屍。

父親過世我的情緒沒地方發洩,到處鬧事,竟然打到立法院駐衛警,被告上法院,傷透了爺爺的心。爺爺在我背後對法官說:「養子不教父之過,他父親不在,就是我的過錯。法官大人我跟你下跪,你判輕一點好不好?」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是個廢物,決心要改過讓自己變得更好,那年我選上亞青國手。後來靠保送上文化,我沒念體育讀觀光,因為體育人出來就是走學校當教練,不適合我的個性,也想多學一點幫助未來,萬一打不了球還可以用得上的專業。

從小沒有父母陪在身邊,幫忙規劃人生、分享挫折,我們只能獨立的面對人生,自己做決定。從高中開始我被職業隊選做練習生,就不拿家裡錢,還把球隊發的營養金拿回去給爺爺奶奶,心想多少補一點爸爸的份。我這些經歷全部加起來最有可能的是變壞,飆車去混,但我沒有資格變壞,因為想要動歪腦筋的時候,浮現的是爺爺的臉。

人生崩盤:

韌帶斷裂終結一輩子的夢

大二那年有職業籃球聯盟CBA,加入球隊是我的夢想,因為參加者不可以有學生身分,所以大二決定休學馬上入伍,退伍後才能進球隊。我入伍了才告訴爺爺,他滿氣的,覺得大學沒念完很可惜,但又知道我想打球,他不諒解但也有說不出來的支持。誰知道,二十一歲退伍那年,CBA垮台,夢想的舞台突然沒有了,非常崩潰,因為我真的只會這個,成長的黃金階段都奉獻給籃球,現在什麼也來不及了。

為了維持身手,也打零工賺些錢,受聘到新加坡打球,在一場球賽中我的大腿被對方洋將直接壓斷,左膝蓋十字韌帶斷裂。沒想到在新加坡迎接我的竟然是受傷,斷送運動生命的比賽。我努力復健要回球場,大概恢復六、七成時,只是去市民大道打個街頭籃球,同一隻腳的韌帶又斷,這是看不見的、乘以好幾萬倍的崩潰。我不知道為什麼老天爺要對一個這麼愛籃球、這麼努力從不偷懶的青少年下一個這麼殘忍的決定,那時看什麼都很灰色。

後來,高中認識的大小S跟阿雅(藝人)把我介紹給偉忠哥(電視製作人),他看我個性也很幽默開心,叫我跟著他學東西。我驕傲的覺得還是個球星,還在復健等待上場,不會在演藝圈待太久,偉忠哥跟我說,你就像個從小夢想進宮當太監的清朝孩子,下定決心把寶貝割了,隔天就民國了。這番話把我重重打醒。

後來在二○○二年我跟世界展望會去馬拉威,看見每三.九秒就有一個孩子餓死,而我們明明是活在同一個地球,當下決定當藝人不是要追求綜藝天王或主持一哥,而是要做最有影響力的人。二○○八年金融海嘯,大環境低迷、很多人自殺,我花三年半拍攝Love Life紀錄片,藉由片中三個癌末孩子的故事,推廣珍愛生命的概念,世上真的沒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情。後來臉書和微博有很多迴響,本來要自殺的人去急診室當義工,把生命力量灌輸到他們生活中。

我每年把時間留給展望會做公益,從○二年一直到一二年,我一直持續的做。另方面也有人攻擊我沽名釣譽、中飽私囊,批評謾罵沒停過;我只能說,上帝知道就好了。就像打拳一樣,出重拳才能把對方擊倒,我現在做公益,有人脈有資源有人支持,就是可以出重拳、最有影響力的時候,幹麼不做?

在展望會認識范范(歌手范瑋琪,現為陳建州妻子),接觸上帝,看聖經再回想,發現我的經歷全都是安排好的。上帝在給我一個訓練,讓我有真正卓越的靈魂,堅定的去面對做公益的心。我並沒有真的離開籃球,而是用另一個身分幫籃球行銷。而我擁有在運動界跟綜藝圈的一些影響力,是為了讓公益的訊息更快傳遞出去,影響更多的人。

我沒什麼特別的代表作,但臉書上的粉絲人數不少,他們不是因為看我節目或演藝工作喜歡我,而是因為我的誠懇、做每一件事情的態度,給我按讚。我看過太多年輕人一時挫折被旁人誤解,放棄自己走偏掉,非常可惜。我喜歡分享自己的故事,從小就在逆境,還能不逆流而上嗎?成功不是以金錢來衡量,人格發展才是一切的根本。

我不是很早就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,這要時間,但不嘗試就等著喝西北風,因此很有just do it的精神。不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,開始去做就對了。今年我念過的四個學校都頒榮譽校友給我,我想是因為他們看到我持續堅定的在做公益。我有時間就回金華母校,今年送了一位優秀學弟到美國高中讀書打球,也把自己投資的運動裝備、服裝品牌帶回去給學弟,我有責任跟使命支持他們堅定的走下去。如果十字韌帶沒斷,我絕絕對對還是在球場上,人生若可以重來,我仍然要當球員。

我的人生就是零預算,如果父母親是資產我連這個也沒有,爛命一條是種動力,至少要證明我不是只有那樣,我一直很熱血的活著。生命本來就是一直影響著生命,生命教育這堂課最難上,我只是提早上到。等到上天堂那天,上帝不會問我收入多少、廣告代言多少、開什麼車,而是問:「你曾經幫助過多少靈魂?」我至少可以驕傲的說,不多啦有幾個。這樣就夠了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14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